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教育宗旨

教育使命及目標

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於民國四十四年即已成立,為國內少數具有悠久歷史的科系。回顧過往,工資管系為國家培育了七千多位優秀的管理科學人才,在社會擔任重要職務。歷屆畢業生努力踏實的工作態度,在企業界建立了良好形象,已連續十年獲得「企業界最愛」的美譽。 綜觀本系四十餘年之發展,一直秉持純樸踏實、精益求精之精神持續進行教學、研究、服務及產學合作之發展,端看校與院之教育目標及宗旨,皆希望能培育具專業、創新能力之領導人才,因此本系在校與院之任務宣示下,提出本系教育的願景:技術、創新、洞見。分別闡述如下:

  • 技術:培養學生具備縱深與寬度之科技新知。
  • 創新:建立學生在管理領域之創新基石。
  • 洞見:鼓勵學生與老師在學術及實務上均具洞見能力。

基於本系之教育願景,融合校與院之教育使命,特訂定符合本系之設立宗旨。 「培養具管理知識、創新思維、解決問題能力之工業與資訊管理領導人才。」

教育重點

本系教學以數量方法和電腦使用為重心,應用於工業界之生產與管理,注重專業課程與實務模擬,養成學生正確的管理哲學思想和研究創新精神,期與工程技術人員配合,構成現代工業主體。工資管系旨在培育工業界之管理人才,除基礎課程訓練外,更強調專業知識之培養,精心設計的教學課程使學校教育與工業界需求相結合,縮小學校教育與業界之差異,使學生畢業後能迅速進入就業市場發揮所學。因此,工業管理系三級課程之教學重點如下:

大學部

以學生之大學知識為基礎,施以兩年之工業管理專業課程訓練,強調理論與實務之配合,以培養具有管理決策能力之工業界高級管理人才為導向。

碩士班

以學生之大學知識為基礎,施以兩年之工業管理專業課程訓練,強調理論與實務之配合,以培養具有管理決策能力之工業界高級管理人才為導向。

博士班

藉由理論之探討與研究計劃之進行,培養學生獨立研究之能力,並進而發展新的管理理論與方法,以培養工業管理領域之研究人才為目的。

教師指導方面,目前本系研究所之指導狀況,為維持畢業生的研究品質及顧及到指導老師的負擔,本系規定專任老師指導學生之人數,博 士班每年最多指導5人。指導教授除定期與學生討論論文內容外並督促其研究進度外,每學期末並安排六週的時間舉行碩二生畢業論文計畫書報告, 針對個人之研究進度與成果作公開口頭報告,由指導教授與系上相關領域老師,提出看法與評價。整體而言, 本系教師均能跟據研究生論文撰寫需求給予充分指導,加以學生的學習情況良好,幾乎每位應屆同學皆能順利畢業。

有關碩博士之培育數量與品質方面,本系自95學年度起招收預備研究生,其資格為本系大三學生,前五學期之排名達全系前百分之二十五(約為年十名) 或有優良事蹟經教師推薦者即可參加甄選。學生可於大四時選修研究所課程,於碩士一年級入學時將其餘課程些課完畢即可配合論文的完成, 將可縮短其修業年限。

由上述所得,本系所教師相當注重學生研究能力與研究品質,因此學生在其確實尚未達到一定水準時,老師均會要求其繼續努力,以將研究論文達到完善。

 

 

教育使命

融合校、院之教育使命、宗旨,結合本系之教育宗旨,明確訂立本系之總教育目標:「為現代工業培養兼具管理科學及資訊科技應用知能之專業領導人才。」   校與院之教育目標及宗旨,皆希望能培育具專業、創新能力之領導人才,因此本所在校與院之任務宣示下,提出本所教育願景:技術、創新、洞見。

  • 技術:培養學生具備縱深與寬度之科技新知。
  • 創新:建立學生在管理領域之創新基石。
  • 解決問題能力:鼓勵學生與老師在教學與研究上均具洞見能力。
教育目標

基於本所之教育願景,融合校與院之教育使命,特訂定符合本所之設立宗旨:「培養具資訊技術、創新思維、解決問題能力之專業管理人才。」   本所並融合校、院之教育使命、宗旨,結合本所之設立宗旨,明確訂立本所之總教育目標:「培養兼具管理及資訊科技運用知能之專業人才。」   由本所教育總目標並配合本所之課程教育規劃,所延展出共五項之教育目標:

  • 教育目標一:技術與管理並重之專業訓練
  • 教育目標二:推動跨領域學習,提升學生競爭力
  • 教育目標三:建立寬廣之視野與社會責任感
  • 教育目標四:具國際交流的多元學習環境
  • 教育目標五:培養務實創新之企業領袖

 

 

 

google-site-verification=SMeCaN7MpwbP9-zJ_9pp-oPXSJmmGSYsXKQSriNw4e0